什麼是NMN?

NMN即是煙酰胺單核苷酸,是一種自然存在於所有生命形式中的分子。 在分子結構上,NMN是一個核糖核苷酸,它是核酸RNA的基本結構單元。 在結構上,該分子由煙酰胺基、核糖和磷酸基組成(圖1)。 NMN是生物體內的必需分子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直接前體,所以NMN被認為是增加細胞中NAD+水平的關鍵成分。

什麼是 (NAD+)?

NAD+是生命和細胞功能所需的必需輔酶。 酶是使生化反應成為可能的催化劑。 輔酶是酶發揮功能所需的“輔助”分子。

NAD+一直都存在,直到近年才被人加以利用,配合抗氧化物來對抗衰老。 NAD+是人體必要的能量製造因子,當人體內NAD+的水平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會令到腦細胞活力下降,影響細胞維持健康所需的能量,導致各種生理機能出現退化和衰老症狀。

NMN 與 NAD+之關係?

NMN(煙酰胺單核苷酸)是諾加因子(NAD+)的一種前體,NMN近年在世界各地掀起話題,最初由世界著名抗衰老專家、哈佛大學醫學院David Sinclair教授及其團隊用實驗證明年長的老鼠 攝入NMN再轉化為NAD+後,成功修復體內細胞,在7日內將2歲實驗鼠的生理年齡,逆轉為6個月; 套用在人類身上,相當於60歲老人重返20歲。

 

2013年12月,諾貝爾醫學獎得獎者 David Sinclair 在 《Cell》期刊發表口服NMN 可以使諾加因子NAD+含量明顯提高。

大衛·辛克萊爾 (David A. Sinclair) 博士

哈佛醫學院遺傳學系教授

NAD+會做什麼?

NAD+是人體中除水以外最豐富的分子,沒有水,生物就會死亡。 NAD+被體內的許多蛋白質(如沉默調節蛋白)所使用,它們可修復受損的DNA。 對於粒線體也很重要,粒線體是細胞的動力源,會產生人體使用的化學能。

NAD+作為粒線體中的輔酶

NAD+在代謝過程(例如糖酵解、TCA循環(又名Krebs循環或檸檬酸循環))和電子傳輸鏈中起著特別積極的作用,它發生在我們的粒線體中,這也是我們獲取細胞能量的方式。

 

NAD+作為配體,與酶結合在分子之間轉移電子。 電子是細胞能量的原子基礎,通過將它們從一個分子轉移到另一個分子,NAD+通過類似於對電池充電的細胞機制起作用。 當電子被消耗以提供能量時,電池就會耗盡。 那些電子如果沒有助推器就無法返回其起始點。 在細胞中,NAD+可以起到促進作用。 這樣,NAD+可以降低或增加酶的活性、基因表達和細胞信號傳導。

NAD+幫助控制DNA損傷

隨著生物的變老,牠們會由於諸如輻射、污染和不精確的DNA複製等環境因素而遭受DNA的破壞。 根據當前的衰老理論,DNA損傷的積累是衰老的主要原因。 幾乎所有細胞都含有“分子機器”來修復這種損傷, 該機器會消耗NAD+和能量分子。 因此,過度的DNA損傷會消耗寶貴的細胞資源。

 

一種重要的DNA修復蛋白─PARP(聚(ADP-核糖)聚合酶)依賴於NAD+來發揮作用。 老年人的NAD+水平會下降,在正常衰老過程導致的DNA損傷積累導致PARP增加,從而使NAD+濃度降低。 粒線體中任何進一步的DNA損傷都會加劇這種消耗。

 

正如哈佛大學遺傳學家和NAD+的研究人員David Sinclair所說,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失去NAD+,“由此導致的Sirtuins活性下降被認為是我們的身體在老年時會發展疾病的主要原因,而在年輕時則不會。” 他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NAD+水平的自然升高可能會減緩或逆轉某些衰老過程。

我們為什麼要關心NAD+

自1906年發現NAD+以來,該分子因其在體內的豐富性及其在維持人體運轉的分子途徑中的關鍵作用而受到科學家的關注。在動物研究中,提高體內NAD+的水平已在代謝和與年齡有關的疾病等研究領域中顯示出令人驚艷的結果,甚至還顯示出某些抗衰老特性。 尤其在與年齡有關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和免疫系統普遍下降。

老化

NAD+是幫助Sirtuins維持基因組完整性並促進DNA修復的燃料。 就像汽車沒有燃料就不能開車一樣,Sirtuins的激活需要NAD+。 動物研究的結果顯示,提高體內NAD+水平可激活沉默調節蛋白並延長酵母、蠕蟲和小鼠的壽命。 儘管動物研究顯示出在抗衰老特性方面令人鼓舞的結果,但科學家仍在研究這些結果如何轉化為人類。

代謝紊亂

NAD+是維持健康的粒線體功能和穩定能量輸出的關鍵之一。 老化和高脂飲食會降低體內NAD+的水平。  在服用NAD+補充劑也可以減輕與飲食有關和與年齡有關的體重增加,並提高其運動能力。 其他研究甚至逆轉了糖尿病效應,顯示了對抗新陳代謝疾病(例如肥胖症)的新策略。

心臟功能

升高NAD+水平可保護心臟並改善心臟功能。高血壓會導致心臟腫大和動脈阻塞,從而導致中風。 在NAD+補充劑補充了心臟中的NAD+水平,並防止了因血液不足而對心臟造成的傷害。其他研究顯示,NAD+補充劑可以保護免受異常心臟腫大的侵害

神經退行性疾病

在患有阿茨海默症中,提高NAD+水平可以減少蛋白質積累,從而破壞大腦中的細胞通訊,並增強認知能力。當沒有足夠的血液流向大腦時,提高NAD+水平還可以保護腦細胞免於死亡。 在許多研究都提出了幫助大腦健康衰老、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和改善記憶力的新前景。

免疫系統

隨著成年人逐漸老化,免疫系統的免疫力下降使人們更容易生病,也更難從季節性流感甚至COVID-19等疾病中反彈。最近的研究顯示,NAD+的水平在調節免疫反應和衰老過程中的炎症和細胞存活中起著重要作用。 該研究強調了NAD+對免疫功能障礙的治療潛力。

人體如何產生NAD+?

我們的身體自然會從較小的成分或前體中產生NAD+,我們將它們視為NAD+的原材料。體內存在五種主要前體:色氨酸(Trp),煙酰胺(Nam),菸酸(NA或niacin),煙酰胺核糖苷(NR)和煙酰胺單核苷酸(NMN)。其中,NMN作為NAD+合成的最終步驟之一。

 

這些前體都可以來自飲食。 Nam,NA和NR都是維生素B3的一種形式,維生素B3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素。進入人體後,我們的細胞可以通過幾種不同的途徑合成NAD+。生化途徑相當於工廠生產線。在生產NAD+的情況下,多條生產線都可產生同一產品。這些途徑中的第一個被稱為從頭合成途徑。 De novo是拉丁語,等同於“從頭開始”。從頭合成途徑從最早的NAD+前體色氨酸(Trp)開始,並從那裡向上建立。

 

第二條途徑稱為補救途徑。補救途徑類似於回收,因為它是由NAD+降解的產物來產生NAD+的。體內的所有蛋白質都需要定期降解,以阻止它們積累到不健康的程度。作為生產和降解循環的一部分,酶會吸收蛋白質降解的某些結果,並將其重新放回到同一蛋白質的生產線中。

NMN變成NAD+的生物合成

NMN在體內如何合成?

NMN是由人體中的B族維生素產生的。 體內產生NMN的酶稱為煙酰胺磷酸核糖基轉移酶(NAMPT)。 NAMPT將煙酰胺(一種維生素B3)與一種稱為PRPP(5′-磷酸核糖基-1-焦磷酸酯)的糖磷酸酯連接。 NMN也可以通過添加一個磷酸基團而由“煙酰胺核糖”(NR)製成。

 

“NAMPT”是NAD+生產中的限速酶。 這意味著較低水平的NAMPT會導致NMN產量下降,從而導致NAD+水平下降。 添加類似NMN的前體分子也可以加快NAD+的生產。

增加NAD+水平的方法

空腹或減少卡路里的攝入,也就是眾所周知的熱量限制,已被證明可以增加NAD+水平和Sirtuins的活性。 由於卡路里限制而增加的NAD+和sirtuin活性可減緩衰老過程。 儘管某些食物中存在NAD+,但其濃度過低而無法影響細胞內濃度。 服用某些補充劑(例如NMN)已顯示可增加NAD+水平。

使用NMN來補充NAD+

隨著時間的流逝,正常細胞功能耗盡NAD+的供應後,NAD+的細胞內濃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 NAD+的健康水平被認為可以通過補充NAD+的前體來恢復。 根據研究,NAD的前體如NMN和煙酰胺核糖苷(NR)被視為NAD+生產的補充,增加了NAD+的濃度。 哈佛大學NAD+的研究人員David Sinclair說:“將NAD+直接飼餵或施用給生物體是不切實際的選擇。 NAD+分子不能輕易穿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因此將無法積極影響新陳代謝。 相反,必須使用NAD+的前體分子來提高NAD+的生物利用度。” 這意味著NAD+不能直接吸收,因為它不容易吸收。 NAD+前體比NAD+更容易吸收,是更有效的補充劑。

NMN – 提升NAD+最直接有效之方式

NMN(β-煙酰胺單核苷酸 / β-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是 NAD+ 最直接的前體,也是在所有生物包括人體和各種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物質。只是 NMN 在食物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因而無法像單單依靠日常膳食得到足夠補充。

 

NAD+分子比較大,不適合外部直接補充NAD+,很難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部。 創新的NMN 分子較小,很容易就穿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部被身體器官吸收,極之適合提升NAD+水平。

NMN經口服後,可有效在10分鐘內迅速進入血液,並作用於其他身體組織,提升隨著年齡而降低的NAD+水平,改寫老化進程。

為什麼我們需要NMN?

市面上營養品百百款,但真正能從根源解決問題,必須從細胞和DNA著手,NMN就是最經得起考驗的有效解決方案!

提供能量

NMN是NAD+的前體,透過補充NMN來使人體有充分的NAD+。NAD+是三羧酸迴圈的輔酶,是人體95%的能量來源,NAD+對粒線體和細胞核的交流發揮作用。

 

因此補充NMN 可促進細胞粒線體的活躍,使細胞充滿能量!

修復細胞和DNA

人類會生病最大的主因是細胞故障(Cell Failure),透過補充NMN來提升NAD+在人體內的水平,啟動DNA修復酶PARP來修復細胞和細胞內的DNA,從根本解決疾病問題。

抗衰老

NAD+可激活人體七個

長壽蛋白(Sirtuins):

  • SIRT1: 修復DNA和動脈
  • SIRT2: 減少體脂和氧化反應
  • SIRT3: 延長壽命
  • SIRT4: 抑制腫瘤並幫助自噬
  • SIRT5: 減少肝臟中的脂肪酸和氧化反應
  • SIRT6: 調節血糖並降低胰島素抵抗
  • SIRT7: 保護心臟

抗輻射

由於NAD+的前體NMN能直接修復由於輻射暴露或衰老導致的DNA損傷,美國航天局(NASA)也選擇使用NMN來抵抗輻射。Prof. David Sinclair更因此獲得iTech獎。

全球首個人體臨床發表,證實NMN效果明顯

日本NMN科學研究在世界上領先,今井真一郎教授是NMN領域的絕對權威,他在頂級科學雜誌《科學》上發表了世界上第一個人體臨床試驗的結果。 由於小鼠的身體結構與人類的身體結構存在差異,以往的研究尚未突破人體臨床試驗。 這項研究首次證實了NMN對人類有效,特別是對早期糖尿病患者,使用高標準的人體臨床試驗。

 

觀察近一百年的抗衰老研究歷史,科學家們發現細胞中的NAD+分子可以刺激細胞活性,延緩衰老。 直到近幾十年NMN前體的發現,普羅大眾可以通過服用NMN產品來達到抗衰老的目的。

NMN研究成果

NMN的逆轉細胞衰老的作用,研究成果更在《科學》、《自然》世界二大頂級科學雜誌中發表,引起熱烈關注。

多項大學研究證實:

補充 NMN 可以提高人體內諾加因子NAD+ (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的含量

美國哈佛大學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

美國華盛頓大學

NMN 科研實證

美國東北大學對納米Liposome的研究 - 證明納米Liposome(脂質體)對活性成分有超效導入作用令人體吸收能力快速增加

華盛頓醫科大學:NMN有效延緩衰老及延長壽命

哈佛大學:Q10有效提升大腦功能收復神經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經人體測試,NMN可以增强身體代謝能力提升健康水平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NAD+可增强身體功能

哈佛大學:NAD+有效抗衰老

亞洲近卡大學臨床藥學系:
NMN可以激活長壽基因

Cytologics NMN 9000 美國檢測
報告-證明純度高達99.6%

Cytologics NMN 9000
重金屬及有毒物資測試